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地市新闻

衢州:年年五月初 岁岁遇黄梅

2021-06-12 16:42:03   来源: 浙江天气网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入梅后的第三天我们在粽叶飘香中迎来了端午小长假,若说古人的智慧着实是吾辈望其项背的。翻看端午节各地的习俗,菖蒲,艾草包,艾叶等总是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每逢端午,家家户户都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而菖蒲,艾草的作用皆是驱虫、祛湿、散寒、等。这就与时下的天气相对应上了——梅雨季。江南的端午总是偏爱“梅雨季”年年缠绵着或前或后相约着来。梅雨期的特点是什么?持续连绵的阴雨,空气湿度大,潮湿,温度高,衣物容易发霉,各种飞虫昆虫频繁现身......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何端午节要挂艾包,吃“五黄”等了。当然咱们衢城的端午还少不了大蒜的身影。所以综上所述,这个端午节阵雨频频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虽说端午小长假仅有三天,但雨水是丝毫没有要过节休息的意思,毕竟“黄梅”刚上线,怎么也得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意思,不过到底是碰上“假期”,也是有所收敛,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市天气多以阴到多云为主,偶有阵性降水,阳光虽是彻底休假,好在雨量总体来看也并不大,所以出行交通的阻碍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受影响了。

温度方面,气温的总体趋势是基本不受雨水影响,无论是早晚最低温度还是白天最高温度皆是一路“扶摇直上,”昼夜温差越来越小,高温线也近在眼前了,当下人体的闷热感和炎热感十足,稍有不慎,就极易“情绪中暑”。

虽然没有到高温,可是每天湿哒哒,闷得很。这样的天气让人的心情烦躁,有人还会因此容易发脾气,心境不佳,行为古怪。这就是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也称“情绪中暑”。心理医生说:闷热的环境就是降低自控能力的导火索。加上出汗多,人体内的电解质代谢障碍,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从而产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一个不顺心的事或一句不中听的话就能引发口角。加之假期期间小龙虾、烧烤等颇受欢迎,殊不知这样容易加重身体的负担,让情绪中暑的症状加重。所以小长假期间也切不可松懈,在多多关注天气咨询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规律生活。(文/祝君)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