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地市新闻

衢州:雨打黄梅头 端午假期无日头

2021-06-13 15:46:52   来源: 浙江天气网

  昨天中午12时至20时,衢州开化、衢江、常山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雨为主,其中有3个乡镇站点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衢江灰坪村72.8毫米;有7个乡镇站点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最大为衢江灰坪村41.8毫米。全市平均雨量6.5毫米。

  转眼已是端午假期的第二天,小长假就是过得尤为快速,今明两天依旧是白天时阴时雨,午后到夜里阵雨频繁的天气为主旋律,雨水出勤率高了,自然潮湿许多,这也是梅雨期的“招牌大招”,那么为何同是阴雨绵绵,唯有梅雨期让人感觉如此闷热的好似喘不过气来呢?

  首先连绵不断的阴雨导致空气中湿度大,而湿度大就是空气中含有水蒸气比例大,空气中细密的水蒸气极易凝附在人体皮肤上,此时人体表面的汗蒸发要比天气干燥时要慢得多,所以造成热量散得慢,同时也抑制了汗水分泌,汗水里的盐粒又堵住汗腺毛孔,汗水难以蒸发,貌似全身都是被水气包围着,故体感就十分的闷热,其次温度逐渐升高也为为梅雨期创造了良好的“成长温床”,根据自动站的实况资料显示昨天衢州最高温度为33.8度,虽然温度回升明显,但终究离35度高温线还有一定距离,怎么就热的犹如蒸箱呢?这依旧是要归根于湿度空气湿度大,根据研究表明,当气温为30℃、相对湿度为20%时,人体真实就能感觉到30℃的气温;而当相对湿度增加到90%、气温不变时,人体感觉为46℃。所以未来几天继续回升的昼夜温度搭配这高湿度,闷热感简直是不言而喻。

  除了闷热感,家中的水汽除了衣物格外潮湿外,墙面家具也赶着一块儿“冒汗”,所以提醒大家要适时的关窗,而关窗的时间点又很重要,早晨和晚上特别需要注意关窗,因为这两个时间段一般是全天中空气湿度最高的时候,要比中午高出许多,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关闭门窗,那么水汽将会轻松渗透到家中的每个角落,加速湿气入侵的速度。(文/祝君)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