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气候变化 > 气候预测

2023年4月气候趋势预测

2023-03-30 21:58:41   来源: 浙江天气网

月滚动预测

气 候 预 测 公 报

2023年 总第14期

月预测第4期

浙江省气候中心

2023年3月30日

制作:马 浩

签发:樊高峰

浙江省2023年4月气候趋势预测

一、前期天气气候特点

3月以来(3月1~29日)全省平均气温13.1℃,比常年同期偏高2.0℃;各地气温均偏高且大部地区偏高1.5℃以上,其中浙北大部、浙中中部、江山、云和、青田、永嘉、温州偏高2℃以上。月内气温整体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征,1~22日全省平均气温达到13.6℃,比常年同期偏高2.9℃,其中绍兴地区、金华大部、杭嘉湖部分地区、丽水部分地区、江山偏高3℃以上;23~29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1.6℃,比常年同期偏低0.8℃,浙西南大部、绍兴南部、德清、桐庐、平阳偏低1℃以上,永康、丽水偏低2℃以上。月内我省经历了5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2日、8~9日、11~13日、15~19日、23~25日,冷空气强度总体较强,同时升温速率也较快,气温起伏较大。

3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7.8mm,比常年同期偏少4成;各地降水均偏少且大部地区偏少2成以上,浙东北地区、杭嘉湖部分地区、文成偏少5成以上。月内出现明显干湿转换,1~1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有8.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成,共有39站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19~29日随着暖湿气流明显增强,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6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其中金华南部、丽水东北部、台州西部、永嘉、平阳、淳安偏多5成以上。

二、4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4月平均气温东部沿海地区、浙北北部、开化16~18℃,丽水大部、金华大部19~20℃,全省其它地区18~19℃;各地气温均偏高1℃以上,其中浙北北部偏高1.5℃以上(图1)。

图1 浙江省2023年4月平均气温(左,℃)和气温距平(右,℃)预测

预计4月降水量浙北大部、台州地区、温州东北部100~150mm,浙西南大部、泰顺200~300mm、其中衢州大部、庆元250~300mm,全省其它地区150~200mm;降水量各地略偏多或偏多,其中浙西南大部、温州西南部偏多2成以上(图2)。

图2 浙江省2023年4月降水量(左,mm)和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右,%)预测

预计4月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时段如下:5~7日(中等)、15~17日(较强)、21~23日(较弱)、27~29日(较强)。

三、影响与关注

(1)强对流。春季是我省最易发生强对流的季节,预计4月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整体上有利于引发强对流,强对流局地性强,且预报难度大、预警时效短、致灾程度重,需高度警惕。

(2)连阴雨。当前我省气候背景正在经历由偏干向偏湿的转换,预计4月上旬可能出现连阴雨过程,且强度较强,需注意防范持续降水造成的次生灾害,以及对春耕春播、茶叶采摘、交通运输等经济社会活动的不利影响。

(3)冷空气。预计4月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频繁,冷暖转换速率快,可能出现气温骤升骤降,需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温快速转换对农业生产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