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气候变化 > 气候预测

2023年5月气候趋势预测

2023-04-28 16:50:00   来源: 浙江天气网

月滚动预测

气 候 预 测 公 报

2023年 总第19期

月预测第4期

浙江省气候中心

2023年4月28日

制作:殷 悦

签发:樊高峰

浙江省2023年5月气候趋势预测

一、前期天气气候特点

4月全省平均气温17.7℃,较常年同期偏高1.5℃,全省大部偏高1~2℃,20个国家站破本站4月历史最高记录。有3次冷空气影响我省,强度总体偏弱,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迅猛,17日内陆大部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极端高温38.2℃(丽水云和),创4月历史最高。

4月降水量全省平均1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浙北和浙东南偏少2~5成,湖州、嘉兴大部偏少6成左右,浙中南受强对流等影响出现局地强降水。月内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强度总体偏弱,分别出现在3~6日、13~15日、18~19日、22~25日。

4月11~12日受北方沙尘天气影响,浙中北地区出现浮尘天气,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二、2023年5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5月总降水量全省大部正常略偏多。上中旬降水略偏多,其中上旬降水强度较强,有明显的降水集中期,下旬降水略偏少或偏少。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5日、11~14日、16~19日,21~22日、27~30日。降水量浙西南大部190~280毫米,其他地区100~190毫米。5月随着气温回升,大气不稳定性增加,强对流将进一步多发。

图1 浙江省2023年5月降水量(左,mm)和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右,%)预测

预计5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正常略偏高,偏高幅度在1℃以内。除上旬末至中旬前期略偏低外,其他时段均偏高。冷空气势力较弱,主要降温过程出现在6~7日、13~15日、22~24日。平均气温沿海地区19~21℃,其他大部地区21~23℃,浙中南内陆局部23~24℃。

图2 浙江省2023年5月平均气温(左,℃)和气温距平(右,℃)预测

三、气象灾害预估与影响、关注

(1)强降水。预计5月降水正常略偏多,尤其上旬降水强度较强,将出现明显的降水集中期,需注意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其对生产生活、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2)强对流。预计5月强对流天气较前期增多,易发生短时暴雨、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剧烈天气。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预报时效短、灾害重,需随时关注天气预警,提前做好防范。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