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气候变化 > 气候预测

2023年6月气候趋势预测

2023-05-31 13:52:42   来源: 浙江天气网

月滚动预测

气 候 预 测 公 报

2023年 总第23期

月预测第5期

浙江省气候中心

2023年5月31日

制作:殷 悦

签发:樊高峰

浙江省2023年6月气候趋势预测

一、前期天气气候特点

5月全省平均气温21.9℃,较常年同期偏高0.5℃。月内呈“前冷后暖”特点,上旬略偏低,中下旬略偏高。28-30日出现大范围高温过程,29日除沿海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6-38℃,丽水达39.1℃,共12国家站破本站5月历史最高记录。

5月降水量全省平均11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其中浙中南大部偏少2-5成,浙北北部受多轮降水影响略偏多。主要有3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4-7日、16-18日、21-22日,局地出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浙中北更加明显。

二、2023年6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6月降水量全省大部略偏少或偏少,其中浙中北大部偏少2-5成,局部偏少5成以上,浙南局部接近常年或偏多。浙中南大部190-330毫米,浙北大部100-190毫米。上中旬全省大部略偏少或偏少,下旬浙中南大部偏多。此外,随着气温上升,大气更加不稳定,强对流将进一步多发。预计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入梅,较常年偏晚(常年6月8日),梅雨量偏少,但仍有较明显的降水集中期,浙中南降水过程较强。

图1 浙江省2023年6月降水量(左,mm)和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右,%)预测

预计6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正常略偏高,偏高幅度在1℃以内,其中沿海大部22-25℃,内陆大部25-27℃。上中旬气温全省略偏高或偏高,下旬除浙东南沿海正常略偏低外其他大部地区正常略偏高。6月内陆地区将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主要高温过程出现在中旬前期。

图2 浙江省2023年6月平均气温(左,℃)和气温距平(右,℃)预测

三、气象灾害预估与影响、关注

(1)强降水。预计我省于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入梅,下旬将出现较明显的降水集中期,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其对生产生活、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2)高温。预计6月中旬将出现阶段性高温过程,需防范高温天气对能源供应、人体健康及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3)区域干旱。今年以来降水偏少3成,目前浙中南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等级达中旱,局部重旱。预计6月全省大部降水偏少,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较大,需密切关注。

(4)强对流。随着6月气温进一步上升,强对流出现的几率增大,其突发性强、灾害重,需随时关注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防范短时暴雨、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