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气候变化 > 气候预测

2023年8月气候趋势预测

2023-07-31 13:28:56   来源: 浙江天气网

月滚动预测

气 候 预 测 公 报

2023年 总第33期

月预测第7期

浙江省气候中心

2023年7月31日

制作:殷 悦

签发:樊高峰

浙江省2023年8月气候趋势预测

一、前期天气气候特点

7月全省平均气温29.6℃,较常年同期偏高1.0℃。月内前暖后冷,上半月偏高2.9℃,下半月受连日雷阵雨和台风影响偏低0.9℃。高温日数全省平均13天,较常年偏多2天。极端高温全省大部38-40℃,最高41.17月9日丽水青田

7月降水量全省平均21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除浙西南偏少外,其他大部偏多,宁波大部等偏多1倍以上。11日出梅,较常年(7月8日)偏晚。16-24日我省出现连日大范围雷阵雨天气,16日嘉善站单日雨量达285毫米,破本站历史最多记录。26-31日台风“杜苏芮”给浙江沿海和浙南地区带来暴雨大暴雨,尤其温州、台州、宁波南部等地出现特大暴雨,暴雨持续时间长,17县(市、区)面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文成县373毫米,单站最大为文成县桂山乡889毫米。

二、2023年8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8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偏多,浙中南大部偏多2成以上,沿海部分地区偏多5成以上。降水量东南沿海300-500毫米,其他地区100-300毫米8月上半月降水偏多明显除台风“卡努”带来明显降水外,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受副高东退南撤的影响我省可能出现持续性降水中旬后期起我省受副高控制降水相对减少沿海部分地区可能受台风影响有明显降水。

图1 浙江省2023年8月降水量(左,mm)和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右,%)预测

预计8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接近常年沿海和山区25-28℃,其他地区28-30℃。上半月受台风和持续性强降水影响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下半月随着副高再次控制我省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高温日数接近常年常年9天)局部仍可能出现40℃以上极端高温

图2 浙江省2023年8月平均气温(左,℃)和气温距平(右,℃)预测

预计8月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个数接近常年,路径以西北行为主,同时也有西行和近海转向路径;其中有1-2个台风明显影响或登陆我省。

三、气象灾害预估与影响、关注

(1)台风。预计8月台风影响总体偏重,有1-2个台风明显影响或登陆我省,需加强防范高影响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2)强降水。预计8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我省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水,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3)强对流。预计8月强对流仍较为频繁,其突发性强、预报时效短,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剧烈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

(4)高温。预计8月仍有阶段性高温,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局部仍可能出现40℃以上极端高温,需做好防暑降温、能源保供等工作。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