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冬季锻炼误区多运动之前先看看

2020-01-03 15:32:27   来源: 浙江天气网

冬季锻炼误区多运动之前先看看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除了添加衣物,很多人选择通过运动来驱除寒意、强身健体。但有些人的运动方法并不科学,冬季运动有哪些误区,下面小编带你一起梳理。

误区一:雾霾天大量运动

冬季多霾,霾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诱发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雾霾严重时,对呼吸道黏膜会产生损伤,降低屏障和防御作用,使一些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入,极易导致肺部疾患。所以,在严重雾霾天气里,还是多做一些室内运动吧。

误区二:不做运动前热身

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人的肌肉和韧带黏滞性增加,伸展度下降,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下降。因此,冬天在开始运动之前最好进行二十分钟左右的准备活动,让身体充分热起来,在正式的运动之前,还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肢体的伸、拉、扭等动作,才能让身体得到充分的锻炼。这样既可以避免发生意外,又可以提高身体的运动能力,增强运动的效果。

误区三:不注意增减衣物

冬季运动中的保暖十分重要,人体在运动中产生较多热量的时间仅是运动达到最高峰时,开始运动和运动结束这两段时间都十分容易受到外界低温的影响。建议刚开始运动时要多穿衣服,等浑身发热出汗后脱去一些衣服,然后加大运动量,但尽量避免大汗淋漓。

误区四:没流汗就可以少喝水

因为冷天的排汗量比夏天少,许多人就会忽略了即时补水的重要性。少量的排汗、心率的提升,再加上遇到冷空气,这时候身体没有补水,血液一样会变得浓稠,很容易造成血管阻塞。此外,屋里的暖气也会让人缺水,所以不管怎么样,冬天健身的小伙伴一定要提醒自己多喝水。

误区五:运动后不注意拉伸

拉伸运动,可消除疲劳,恢复体能,提高锻炼效果。在运动中,肌肉毛细血管大量扩张,肌肉高度紧张,如果激烈运动后立即静止不动,肌肉内淤积的血液就不能及时流回心脏,肌肉僵硬,疲劳不易消除。相反,运动后做一些拉伸运动,使身体慢慢缓和下来,可以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

误区六:运动过后立马洗个热水澡

运动完要洗澡,但不能立即洗澡。因为运动后人的心率加快,血液流动也加快,而且冬天热水会加快皮肤血液流量,血液会集中在身体肌肤和肌肉中,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因此运动后一定要先休息后,等到身体不再出汗,自己也不再气喘吁吁,这个时间洗澡才是最好的。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