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我国今年将发射两颗风云气象卫星

2023-03-02 11:37:56   来源: 浙江天气网

记者近日从中国气象局气象卫星工程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我国将完成风云三号F星、G星发射任务。

风云三号F星预计8月发射。作为上午轨道卫星,该星将接替风云三号C星在轨业务,在确保极轨气象全球成像和大气垂直探测业务的基础上,侧重地球表面成像观测,主要应用于天气预报、生态环境、灾害监测等业务及研究。风云三号F星配置了10台有效载荷,2台载荷为全新研制,3台载荷为升级换代。

风云三号G星预计4月发射。作为国内首颗低倾角轨道降水测量卫星,该星主要用于灾害性天气系统强降水监测,提供全球中低纬度地区降水三维结构信息。风云三号G星配置了4台有效载荷,2台载荷为全新研制,1台载荷为升级换代。

两颗新卫星成功发射后,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同时业务运行晨昏、上午、下午、倾斜四条近地轨道民用气象卫星的国家,进一步发挥低轨气象卫星完备观测网的整体优势,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此前,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已于2月7日正式启动,包含一颗倾斜轨道降水测量卫星和一颗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卫星,这两颗卫星将成为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收官之作。

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两代4型19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7颗业务在轨运行,持续为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颜昕)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