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小满节气雨水增 气温升高

2019-05-21 08:38:46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21日)迎来夏日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也是炎热夏季的开始。今年“小满”期间天气和常年比有何不同?

满,既可指籽粒之熟,也可指雨水之盈。“小满”期间,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陆续进入农忙时节,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小满:人生最好是小满 花未全开雨增多

对于北方而言,“小满”往往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时节。加热北方的干空气比加热南方的湿空气要容易得多,所以“小满”时,北方一些地方的气温很容易异军突起,超越南方。因此,“小满”节气期间,华北、黄淮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太阳辐射强,加热速度快,容易出现干热风灾害,农业上要注意防范。

同时,“小满”期间,东北地区以及内蒙古东部强对流天气多发,对于农业生产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而在南方,常年此时,伴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华南处于前汛期的盛期,所谓小满大满,江河水满,意思是强降水过程频繁,间隔时间短,经常一波接一波。

18180611B1DBE3B8DD8BCAA94ACB6A743823F45C.gif

此外,由于气温快速上升,“小满”前后,无论南北,也是众多地区“集体”入夏的高峰期。从下图可以看到,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湖南、重庆以及新疆等地都会在“小满”前后进入夏季。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在高压脊的控制下,预计5月22-24日,华北、黄淮一带天气晴朗,升温强势,炎热的感觉扑面而来,上述地区最高温基本在30℃以上,部分地区还将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都有望在本周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

小满:人生最好是小满 花未全开雨增多

一般来说,“小满”之后,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而今年,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第2候爆发,爆发日期较常年(5月23日左右)明显偏早。高菲解释,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意味着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华南前汛期进入盛期,但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预计,“小满”后第一周,强降雨的区域会明显偏北,主要集中在黄淮到江南北部一带,而“小满”后期,强降雨的重点区域就会回归华南。

气象专家提醒,小满过后天气愈发炎热,大家需及时做好防暑降温,避免高温对身体带来伤害,适当的锻炼和运动,补充身体必备机能,维持营养平衡,保持内心的安然与从容,才是最好的生活态度。满,但不是太满;盛,但不是极盛,小满,也是人生最佳的状态。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