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春末夏初苹果蠹蛾的防治措施

2020-05-01 15:39:36   来源: 浙江天气网

气温高、降水多利于苹果蠹蛾的羽化、产卵和孵化。结合历年资料及其发生特点,预计河西东部苹果蠹蛾一代幼虫孵化盛期在5月上中旬。需强化系统监测,实行分区治理:

1、农业措施。在果树休眠期,彻底刮除果树主干和主枝的粗皮、老翘皮,清除地面残枝落叶,集中深埋;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采取果实套袋措施阻止幼虫蛀果。

2、物理措施。4~9月,每30亩安装一盏杀虫灯诱杀成虫;在苹果蠹蛾幼虫脱果期,用瓦楞纸、旧草绳或麻袋片等缠绕果树主干或主枝分叉处诱集老熟幼虫,并定期清除销毁,也可采用在主干涂抹粘虫胶粘杀幼虫;对疫情发生特别严重、管理松懈的果园采取砍树或高接换优等措施,控制苹果蠹蛾繁殖。

3、生物措施。在苹果蠹蛾成虫初期,每亩布设诱捕器35个;发生危害严重的区域可采用迷向技术防治,即在性诱捕器第一次诱到苹果蠹蛾成虫后,在树冠中上部通风较好的枝条上悬挂迷向丝10~20根/亩,阻断成虫交配,降低田间落卵量;也可释放赤眼蜂寄生苹果蠹蛾的卵杀灭害虫,即在苹果蠹蛾成虫产卵初期,选择晴天傍晚在树叶内部放置赤眼蜂蜂卡,每5天释放1次,每次放蜂2~3万头/亩,共放蜂6次。

4、化学防治。防治适期:由于第一代幼虫的发生时间相对整齐,因此务必抓好第一代幼虫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今年河西东部苹果蠹蛾第一代幼虫孵化盛期在5月上中旬,务必在此时期组织开展第一轮专业化统防统治。药剂选择:可用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15~20ml/亩、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60~80ml/亩、25克/升溴氰菊酯乳油48~60ml/亩、35%氯虫苯甲酰胺水分散粒剂12~17ml/亩均匀喷雾,药剂要轮换交替使用,避免苹果蠹蛾产生抗性。化防要求:第一轮化学防治要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树”,特别要加大对房前屋后等零星果的防治力度,确保化学防治取得实效。(甘肃省武威市气象局蒋菊芳)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