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关于冷空气 你不知道的8个真相

【字体:   2018-12-03 17:05:11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每年秋冬季,冷空气是我国天气舞台上当仁不让的"主角",常常占据C位。冷空气从哪来?最爱去哪?最后去哪了?……关于冷空气,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叫寒潮

冷空气是使所经地点气温下降的空气团。有的冷空气只是小打小闹,带来一些气温波动;有的则高冷霸气,制造大范围雨雪降温。冷空气降温能力不同,获得的称呼也不同,分别为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

冷空气从哪来?

冷空气从哪里来?(2).jpg

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都起源于北极地区,之后南下途径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地区纬度高、海拔高,同时地处大陆内部,获得热量少,散热快,是北半球的寒冷中心,如同冷空气的"加油站"。冷空气在此加强堆积、积蓄能量,然后在高空西北气流引导下,最终爆发并不断南下入侵我国。

冷空气的实力为啥有强有弱?

冷空气的实力主要体现在降温幅度上,因此冷空气的强弱既取决于冷空气本身的强度,也取决于入侵地区的基础气温。如果冷空气本身很强,所经地区基础气温较高,造成降温猛烈,就可能达到寒潮的强度。如果冷空气本身实力一般,所经地区气温也较低,造成小幅降温,就是一次弱冷空气过程。因此,寒潮一般出现在深秋或初春,因为此时北极冷空气开始加强,我国气温相对较高,正所谓"爬得高跌得惨",冷空气一来气温降幅也最大。

冷空气跑得有多快?

不同强度的冷空气移速不同,弱冷空气移速快于强冷空气和寒潮。不同强度的冷空气在陆地上移动的速度为每小时20至80公里,平均时速为50公里,相当于汽车在城市道路中的行驶速度。

冷空气最喜欢/最不喜欢去哪?

受纬度、地理位置、地形等因素影响,我国冷空气活动北多南少。新疆北部、内蒙古锡林浩特附近和吉林东部地区是冷空气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云南西部、两广地区和四川盆地则是冷空气活动最少的地区。

夏天有没有冷空气?

我国一年四季都受冷空气影响,每年9月到来年4月是冷空气最活跃、实力最强劲的时段。夏季的冷空气也来自西伯利亚,普遍实力较弱,风力不大、降温后气温也不低,所以不易被人们察觉。同时,冷空气是降雨的主要推手,如华南前汛期、江南梅雨、华北雨季等,都是南下冷空气和北上夏季风共同作用的结果。

冷空气最后哪去了?

冷空气南下抵达我国时,通常我国地面温度比冷空气本身要高,而且纬度越南地面温度越高。地面犹如加热器,和冷空气进行热量交换,使冷空气的温度不断升高,降温能力越来越差,最终失去冷空气的特征,就此"寿终正寝"。也有一些冷空气不甘心只在陆地上刷存在感,一路跨越高山平原来到海上,引发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过,最终冷空气还是难逃被海洋"加热"的命运,化作了海上的一缕清风。

冷空气最远能到哪?

2005年1月初,北半球一股强冷空气一路东移南下,影响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之后,继续南下,吹袭印尼、马来西亚等国,最后竟跨越赤道,促使澳大利亚沿海一个热带低压加强成为热带气旋(相当于我国的台风),给澳大利亚北部和昆士兰州带来暴风雨。这股冷空气实力超群,越过赤道后还能在南半球兴风作浪,实属冷空气界的"扛把子"。

资料来源:《冷空气等级》、《1961--2010年我国冷空气的活动特征》、《东亚强寒潮--冷涌越过赤道并引发南半球热带气旋和强降水的个例研究》、中国气象局网站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