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大雪节气一定下雪吗?

2019-12-07 08:18:42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2月7日,我国各地迎来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会愈发寒冷,降水量渐渐增多。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大雪节气一定下雪吗?大雪节气是降雪最多、最大的时期吗?今年还会下雪吗?

内蒙古东北有望再迎雪 西南雨雪频繁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大雪节气里,你期待一场大雪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通常大雪气节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都已降至0℃或以下,北方大部地区基本都飘过雪花,随着冷空气势力继续加强,气温还将持续走低,大雪节气结束之时,便是冬至开始“数九”的隆冬时节。

大雪

大雪节气期间除了降温以外,还需要警惕强降雪,尤其是新疆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北部分地区的小伙伴们。中央气象台预计,9-11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将有一次小到中雪过程。而对于南方而言,大雪节气期间要注意防范冻雨天气的出现,当冷空气抵达南方,特别是贵州、湖南等地,容易出现冻雨,地面及物体上出现一层不平的冰壳,对交通、电力、通讯都会造成极大影响,还会造成果树损毁。

今年大雪节气期间,预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可能会偏弱,中东部大部地区逐步回暖,气温可能比常年同期偏高1-3℃;冷空气活动减弱,雾和霾天气可能又将活跃,提醒公众注意空气质量变化,尤其是孩子和老人,在出现空气污染的时候出行一定要采取防护措施。降水方面,预计西南地区东部阴雨雪可能会比较频繁,比常年同期略偏多。

大雪节气不一定见雪 也并非降雪最强节气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时节一定下雪吗?雪量比小雪节气更胜一筹?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认为,大雪节气不一定见雪。其实大雪的大,并不是说雪下的比小雪期间大,而是降雪的可能性或范围加大,积雪的概率加大。从全国总降水量统计看,大雪期间比小雪期间反而是减少的。一般北方降雪量最大的时节,是在立冬节气,因为此时气温还不是太低,空气能承载的水汽量更大,降雪量也就更大。而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初雪一般出现在大雪时节,小雪期间气温还不够低,一般到大雪节气才会下雪。

大雪节气愈发寒冷 今年还会下雪吗?


南方小伙伴们常会提起要去北方看雪,但其实去哪儿看雪还得分时候。从整个降雪季来看,大雪节气通常只是拉开序幕,后面的雪会越来越多。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济南这些北方城市,降雪分布比较平均,波动较小。小寒和立春是两个降雪日数最多的节气。再看南方,合肥、南京、贵阳、武汉这些常年在大雪节气迎来初雪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在小寒节气期间降雪日数最多,占全年的20%以上,大寒次之。且这些南方城市小寒和大寒的降雪总日数甚至全面反超华北、黄淮一带的省会级城市。

大雪1(3).gif


大雪到来,风寒更胜。温馨提示:养生重点是需防范风寒的侵袭,人体的头、脚最需做好保暖。外出时最好戴上能盖住前额的帽子,坚持泡脚。(策划/刘珺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张娟 石妍 审核/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