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南方雨水今日继续“调休” 明起大范围降水又上线

2022-01-19 08:07:16   来源: 浙江天气网

昨天(1月18日),持续多日的南方强降雨终于停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等多地转为多云或晴的天气,气温也开始回升;今天,南方雨水“暂歇”的格局仍将维持。然而,雨水只是“中场休息”,明天开始,一场更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又将上线,这或将是我国中东部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南方雨水今日仍“中场休息” 明起中东部今年来最大范围雨雪过程来袭

1月15日开始,南方开启新一轮降水过程,16日达到鼎盛,17日开始减弱并趋于结束。昨天,南方大部地区地区降雨渐歇。

今天,南方雨水依然处于“调休”状态,不过明天开始,中东部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上线,预计从明天开始至24日,青藏高原、西北地区、华北、黄淮、湖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陕西东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西部及西藏南部沿山地区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湖南、江西、浙江、江苏及其以南大部则以降雨为主,局地雨势强劲,需注意防范。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部、西藏、青海中部和西部、北京西部、河北西部、河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中东部、重庆、云南、贵州大部、广西西部、江西东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云南南部、台湾岛东部局地有中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22/01/19/AD22A707A759EA63C654AD561788C230.jpg

明天开始,中东部大范围雨雪过程正式上线。预计,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山西、河北西部、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西藏大部、青海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河南西部、陕西东南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江淮西部、江汉、江南中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海南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重庆中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22/01/19/9F92392E1003055B8C8C3279B0BAF460.jpg

后天,新疆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内蒙古中部、陕西大部、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山西西南部、河南中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江淮、江汉大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北部、湖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22/01/19/AFC83C20B564E6B0DE5EDEB9BC9E1809.jpg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雨雪过程将是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被雨雪覆盖。并且这轮降水过程还呈现出降水相态复杂的特点,北方以雪为主,南方以雨为主,但处于雨雪分界线上的山东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则会雨雪混杂,加上持续时间长,上述地区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恰逢全国春运伊始,大家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和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降雨间隙雾和霾来扰 北京今日最高气温或将不足0℃

气温方面,今天仍会有弱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但冷空气强度弱、移速快、位置偏东偏北,主要会让北方多地的最高气温出现一些下滑,像是北京,今天的最高气温将降至零下1℃,济南也将降至0℃出头。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虽然处于降雨间歇期,但空气湿度依然较大,大雾天气增多,昨天早晨,湖北中南部、湖南北部均有大雾现身,局地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今天,大雾范围进一步扩大,河北东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中东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部、湖北、江西西北部、湖南、贵州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22/01/19/3CC031AF71170AD1B949F042C7D35DD0.jpg长沙昨天上午有霾来扰。(图/戴帅茹)

此外,昨天,华中至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一般,普遍有轻至中度霾现身,局地达到重度霾。不过,今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