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入冬以来我省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

2019-02-20 16:55:41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一、入冬以来我省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降雨日数之多、日照时数之少破历史纪录

1、全省降雨日数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降雨量历史同期第3 多。2018 年12 月1 日至2019 年2 月18 日,全省平均降雨日数49 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0 天,为历史同期最多;有53 个县(市、区)降水日数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多记录,杭州城区降雨日数48 天,也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雨量310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0%,为1951 年以来同期第3 多(第1,1997~1998 年389毫米;第2,2004~2005 年346 毫米),其中杭州城区、临安、淳安、长兴、安吉、德清、嘉兴、龙游等9 县(市、区)降雨量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多记录。

2、日照时数历史同期最少,大部地区无日照天数破历史最多纪录。2018 年12 月1 日至2019 年2 月18 日,全省平均累积日照时数138 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67 小时,为1951 年以来同期最少;共有40 个县(市、区)日照时数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少纪录,62 个县(市、区)无日照天数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其中杭州城区累积日照时数130 小时,不到常年 (296 小时)的一半,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

3、浙中北出现两次较大范围的降雪天气过程。2018 年12月7 至9 日浙北地区出现大范围中到大雪,浙西北局部暴雪,积雪深度一般为3~8 厘米,局部10~20 厘米,杭州城区12 厘米。12 月30 至31 日浙中北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雪,积雪深度一般有1~4 厘米,局部5~8 厘米。

另外,入冬以来(2018 年12 月1 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7.7℃,比常年同期偏高1.0℃;低温日数(日最低气温≤0°C)全省平均仅6 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3 天,为1951 年以来最少。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19/02/20/1550653428591005646.jpg

二、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业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入冬以来,由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强盛,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水汽充足,并与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共同影响,造成长时间阴雨寡照天气。此次异常天气对我省影响主要有:

1、冬种进度推迟,各类农作物长势偏差,设施作物出现病害。持续阴雨寡照导致我省大部农田土壤过湿(图3),浙北等地晚稻收割期延迟,导致部分地区小麦、油菜播种移栽期延后,春花作物播种面积减少。长时间阴雨(雪),油麦植株生长缓慢,苗小苗弱,长势差于去年。设施大棚,因长时间高湿,草莓、番茄等出现了灰霉病等(图4),影响品质;枇杷花穗腐烂,坐果率降低。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19/02/20/1550653572478090809.jpg

图3 2019年2月18日全省土壤墒情监测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19/02/20/1550653670199069076.jpg

图4 设施蔬菜和瓜果出现高湿病害

2、对春运交通及工程建设带来不利影响。春运高峰期间受雨雪天气影响,省内高速多次出现拥堵;由于降雨天气湿度大,阶段性的雨雾或雾出现较频繁,对交通也产生不利影响。持续阴雨影响室外在建工程施工,对工程进度造成一定影响。

三、预计3月上旬前我省仍雨多晴少,中旬开始雨日有望减少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未来十天我省仍以阴雨天气为主:22日前我省持续阴雨,其中20日夜里至21日浙中南地区部分有大雨局地暴雨;22-24日西南暖湿气流相对较弱,我省降雨减弱,浙北地区阴天为主,偶见阳光,浙中南地区阴雨相间;25日起浙北地区雨势又将有所加强,浙中南地区转为晴(多云)雨相间。3月上旬我省总体雨多晴少,上旬末至中旬起降雨日数将逐渐减少。预计2月下旬至3月总降水量,浙北和浙中地区西部150~25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全省其它地区100~20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浙西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其它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由于阴雨寡照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将继续加重。建议:

1、关注汛情。前期持续阴雨虽强度不大,但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较大,从全省来看,江河湖泊水位总体平稳,但浙北和浙中西部有部分山塘水库水位偏高,超警戒水位,要提早做好防汛准备。2、关注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长时间降雨致土壤水分含量较高,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趋于高风险状态,请注意。3、关注连阴雨对农业等生产的不利影响。建议各地及时清沟排渍,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促进越冬作物恢复生长,并做好病害的防治工作;设施农业注意除湿保温,有条件地方可采取加热或补光增温措施,促进蔬菜、水果成熟。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