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今年首个寒潮来袭!首席服务专家为您解析

2020-02-14 15:19:08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今(2月14日)11时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目前,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将于明天(15日)中午前后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9-11度。强冷空气影响时,沿海海面和内陆部分地区将分别有8-10级和6-8级的偏北大风。

我们特别邀请了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为您解析。

一、这次来袭的寒潮有何特点?

这次寒潮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降温幅度明显。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9-11度。这主要是最近这几天全省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普遍比较高,16日前后的这次冷空气导致的日最低气温会降到冰点上下。

二是雨雪都会上阵。明天夜里:浙北山区部分有中等雨夹雪或雪、平原局部有雨夹雪或小雪,不过地面积雪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浙中南尽管不会下雪,但雨势明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三是雨雪来去匆匆。16日(后天),浙北北部地区阴到多云,浙中南地区雨雪渐止转阴到多云。

四是大风不甘示弱。明天傍晚起,沿海海面和内陆部分地区将分别有8-10级和6-8级的偏北大风。

二、冷空气过后的天气趋势?会破纪录吗?

预计从17号开始,我省将有5-7天的晴好天气。但是17-19日我省早晨气温低,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2℃,有薄冰;山区-3~-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历史上2月15日到20日这个时间段的极端最低气温,像杭州1952年2月18日最低气温达到了-5.5度,台州临海1961年2月18日最低气温达到了-5.8度,所以看来破历史日最低气温记录的可能性比较小。

三、寒潮来袭,对大家有何提醒?

(1)请公众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注意防范强降温带来的外邪风寒引起感冒,尽量减少外出,并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2)户外执勤的同志一定要注意防风防雨,路口或收费站等临时搭建的检查站注意加固,医疗物资临时堆放点也要注意防御雨水浸泡。

(3)目前正值复工返程之际,需加强防范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4)由于去年入冬以来,气温偏高,茶树越冬芽提前萌动。不少地方特早生茶树品种春茶已达到采摘标准,这次寒潮会对已萌动露白的茶园易造成较重的危害,生产上应优先考虑早茶区的预防。

(5)沿海需防范海上大风危害。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