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3486次!杭州进入“雷电模式”

【字体:   2013-03-23 07:22: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昨天凌晨,有多少人在剧烈雷声中惊醒后,看着窗外闪电一道道,心有余悸难以入眠?

差不多可以这么说,这一周,杭州进入了疯狂的雷电模式,下雨降温大风,在雷电面前,弱爆了。

从昨天凌晨0点到早晨8点,杭州累计地闪3486次,比19日夜里到20日凌晨的2345次还多出1000多次。

这还不算哦,昨天后半夜到今天,全省都阴有中阵雨或雷雨,浙西部分地区在大到暴雨中,还将再次悲催地“被雷劈”。

杭州进入“雷电模式”

别看昨天白天,太阳冒了个泡,杭州最高气温也窜回到了22.0℃。可这样的小回暖和湿哒哒,实在不是个好消息: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的先后影响,昨天后半夜到今天,全省阴有中阵雨或雷雨,浙西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伴有7-9级雷雨大风。

要是不相信,昨天零点到8点就是前车之鉴——短短8小时内,杭州累计地闪3486次,比19日夜里20日凌晨的那次强雷暴天气,还多出了1000多次。昨天凌晨绍兴累计地闪仅1971次、宁波1932次。

尤其是昨天凌晨2-5点之间,电闪雷鸣齐扎堆,杭州乃至整个浙中北的天空,热闹到爆,也猛烈到爆。

不过大部分人和我一样,雷电玩它的,我们睡得沉沉,待到醒来看围脖上有倒霉孩子被愤怒雷声惊醒,才后知后觉“原来我又经历了次最强烈雷暴天”。

今天全省阴有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不过气温并不高。明天早晨至上午,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全省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4~6℃,25日早晨气温较低,浙北地区最低气温3~5℃,其他地区6~8℃。未来7天,我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气温高湿度大雷暴一触即发

雷电高发期,往往都在夏季,怎么今年才3月中下旬,就如此密集来。

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像这样强烈的雷暴天出现在夏季很正常,出现在早春,还真不多见,今年春天的雷暴天,算是比较厉害的。

“近期大气非常不稳定”,毛燕军说,3月上旬杭州气温过高,大气层积聚了非常多的能量,加上近期湿度又非常大,动辄在90%左右,只要南下的冷空气实力稍微强一点,雷暴天就一触即发。

从最近2次的雷暴天表现来看,气温、湿度、冷空气条件,都非常有利于强对流天气的产生。

不光杭州,广东、江西、湖南的雷暴和冰雹,也都是同样原因,只是程度比我们还厉害。

这其实跟人体体内毒素累积到一定程度,会爆发痘痘或感冒发烧一样,老天爷通过电闪雷鸣,也释放了自己积攒多时的能量,属于自我调节,几次雷暴天气之后,大气将趋向缓和。

“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进社区

近期极端天气多,为了迎接今天的世界气象日,昨天上午,省气象局和省民政厅在上城区上羊市街社区举行气象防灾减灾进社区活动,同时授予该社区省级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因为面对极端天气,城市往往比农村脆弱,杭州市气象局防灾减灾处处长何爱芳说,城市人口密集,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这会对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起到放大作用。社区作为城市中最小的行政区域,好比人身上的细胞,是做好城市气象防灾减灾的重要基础。

而上羊市街社区里有明确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小组,完善的气象防灾减灾相关单位联络员制度,有效的社区应急服务。打个比方,如果哪个社区居民家遭受雷灾,可以去社区找气象信息员,气象信息员核实情况后,会替居民申报损失。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社区142个,其中杭州有21个,并将在2015年达到100个。(张文华)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