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气温只差1℃~2℃ 便是雪花与雪籽的距离

【字体:   2015-03-06 07:17: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千呼万唤,今年冬天杭州第一场像模像样的雪终于飘落下来。昨天上午9点多,当漫天雪花在空中飞舞时,有多少小伙伴在窗前静静地感受。只可惜啊,杭州市区的鹅毛大雪如昙花一现下了没几分钟。

临安太湖源、龙岗积雪较厚

杭州鹅毛大雪只是昙花一现

昨天的这场雪,临安、余杭山区下得最盛。上午9点多,杭州市气象局官微@杭州市气象局直播雪情:临安的市岭、岛石和余杭径山等山区鹅毛大雪,积雪较多。从照片上看到,9点多临安市岭站边积起的雪已不见地面。随后,余杭气象也发微博称:瓶窑辖区径山长径线因积雪很厚,采取临时封道措施。

截至昨天下午2点,省气象台监测显示,在杭州西部及湖州等地的山区都有积雪,其中两处积雪较厚,分别是临安太湖源镇积雪2.5厘米、临安龙岗1.5厘米。

杭州市区昨天也下鹅毛大雪了,只可惜它如昙花一现。据省气象台监测,杭州飘下片片雪花的时间在上午9点到10之间,下了10多分钟停顿一会儿,又下了10多分钟。虽然时间不长,但足以让许久未见如此大雪花的小伙伴们惊呆了。看看小伙伴们的心情:

@浙江大学:骤然而来太冷的天气,让人想起好多年来的雪。就像突然遇见的故人,翻涌出洪水般的记忆,回过神来已是雪花满肩,梅花满肩。

@niuniu小龙女:元宵节,杭州下雪了!那也是不多见的……天青色的湖边,看断桥,别样情!

飘完一阵雪花之后,随后杭州落下雪籽,雨中带雪,雪中伴有雪籽,到了下午,全部都转成了雨。

气温相差1℃~2℃

便是雪花与雪籽的距离

为何临安、余杭等山区雪花漫天飞舞,银装素裹,而杭州市区却是雨雪纷飞?

这其中,近地面气温是决定雨雪的关键。昨天,杭州市区早晨到上午的气温一直维持在2℃上下,而临安、余杭山区要比杭州市区低1℃~2℃,正是这细微的温差,决定了到底是降雪为主还是降雨为主。

对于华北到江南来说,下雪都不太容易,而且下的雪“品相”也不同。尤其是长江中下游的降雪,有时掺杂着雨,有时是如米粒的雪籽,有时是鹅毛大雪。而2、3月份是比较容易出现鹅毛大雪的,此时南边的暖湿气流已经活跃,空气潮湿,如果来一次强度较强的冷空气,达到一定温度,雪就下下来了。

这场雪便是如此。3月3日,北方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南下,杭州日均降温6℃~8℃。3月4日至5日,正当近地面温度降至4℃以下,南边的暖湿气流上来,带来了强大的水汽,这场雪就这样纷纷扬扬地落下来了。

但这样的雪往往不会下太久,因为暖湿气流上来后,会减弱冷空气,使当地气温升高。昨天傍晚,杭州上空的暖湿空气非常强,3000米高空出现了逆温,紧接着各层面气温都将全面升高,所以下雪的地方转雨,下雨的地方雨量加大。当然,体感还是阴冷的。

这股暖湿气流很强劲,因此雨将持续,除浙北地区7日有一个间歇外,其余地区的雨将持续到9日。

省气象台说,今天浙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明天浙北雨水暂歇,但8日起全省又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杭州今天阴有雨,明天雨止转阴天。今天早晨最低3℃,白天最高6℃;明天温度有所升高,5℃~10℃。(陈伟利)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