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这三天持续回暖 阳光明媚的日子

【字体:   2015-03-11 06:56: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浙江站  

虽然阳光明媚,但是因为弱冷空气过境,昨天杭州的天气还是颇为风凉,最高温为9.6℃,傍晚时候想要散个小步,还得批件厚外套才能御寒。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早晨浙北气温较低,省内最低的是长兴,只有0.9℃。

好在,今天起冷空气影响结束,我们将迎来一轮升温。

天气是越来越暖了 就怕雾霾又来败兴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说,捱过了这波冷空气,接下来三天天气都不错,不过今天受到高空天气系统变化影响,云系会稍有增多。

预计今天多云,最高气温12℃,早晨最低气温3℃。未来几天,气温节节升高,最低气温从3℃升到8℃,最高气温从9℃升到19℃,眼看着是越来越接近日平均气温10℃以上的春季“门槛”了。

目前,植物园灵峰梅花已经盛开,处于最佳观赏期;太子湾公园的樱花也已初开,预计未来两周樱花将逐渐进入较佳观赏期。阳光明媚的日子,有空就去寻芳吧。

天气一晴朗,大家不免又担心雾霾又要来烦人了。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计今日杭州AQI为80~100,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中央气象台的中远期天气预报显示,3月中旬,全国普遍偏暖,不过还会有冷空气活动,由于暖湿气流也较强,冷暖频繁交汇,3月中旬江南地区依然有阴雨。

该吃的吃,该捂的捂 早春养生重在衣食

在这乍暖还寒的惊蛰时分,怎么穿衣服也是很有讲究的。

比如我们常说要“春捂”。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冬去春来,是从冷转热的过渡阶段,天气虽然已经暖起来,但是气候经常变化,往往太阳一出来就暖和,遇到刮风下雨就会冷起来。到了春天如果把衣服脱得太多,就会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容易着凉得病。

所以,人们在初春季节要有意捂着一点,慢慢减衣服。

那么怎么春捂才科学?谨记以下几点:

一、因为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故寒多自下而生,因此春捂应注意“下厚上薄”。

二、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三、日夜温差大于8℃是春捂的信号,春寒料峭,面对百变的春天,父母应随天气变化为孩子加减衣服,当日夜温差大于8℃,及时捂衣物。

四、最好在气象台预报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进行春捂,未雨绸缪。

五、即使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持续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和老人才能适应。

除了春捂,这时的饮食也可以变一变了。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曾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经过了一个冬季的贴膘,是该换换口味了,适合春季进食的好东西有——

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山药:可防止肝气过旺伤脾。菠菜:养血,敛阴润燥。蜂蜜:补虚损,润肠。草莓:有助预防春季常见感冒。荠菜:清肝调脾。木耳:性平味甘,滋润补燥。南瓜:性温味甘,健脾益气。(徐叔竞)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