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7月进入台风活跃季 三台风共舞太平洋

【字体:   2015-07-05 11:37: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近期,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非常热闹,继“灿鸿”、“莲花”之后,今年第11号台风“浪卡”也于昨天凌晨生成,这也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第一次出现三个台风共存的局面。那么,未来这3个台风是否会对我国产生影响?7月生成的台风都有什么特点?

三台风共舞太平洋“灿鸿”和“莲花”可能影响我国

常年来看,7-9月是台风影响我国的盛期,这不刚刚进入7月,沉寂许久的海上就变得热闹起来,台风“成串”生成。目前,西北太平洋上在编台风个数已经达到3个。“灿鸿”和“莲花”未来可能影响我国,它们未来或将发生“藤原效应”,强度和路径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尤其“莲花”的变数较大,东部和南部沿海需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于中央气象台网站的消息,总体来看,“莲花”未来发展有限,但距离我国最近,将有望成为三个台风中最早影响我国的台风。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莲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并于5日夜间到6日上午进入巴士海峡,之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莲花”进入巴士海峡后,强度逐渐加强,在巴士海峡可达台风强度,靠近台湾后强度逐渐减弱。

第9号台风“灿鸿”生成早,发展形势最为有利,昨天晚上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今天(5日)08时,其中心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南方大约25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4.1度、东经144.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7级风圈半径260-300公里。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9日进入东海东部海域,逐渐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

7月进入台风活跃季 三台风共舞太平洋

台风家族的新成员“浪卡”昨天凌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成为今年第11号台风,其名称来源于马来西亚,意义为一种水果。今天08时,“浪卡”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未来“浪卡”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浙江台风大盘点

据历史资料统计,1949至2014年,影响我省的台风共有218个,其中登陆我省的有42个,主要时间段发生在7-9月,影响时间最早的为2006年5月17-18日的0601号台风“珍珠”,最迟的是1972年11月18-19日的7220号台风。

由于我省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登陆我省的台风强度普遍要强于福建、广东、海南等沿海省份,自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近中心风力超过50m/s的台风共7个,其中4个是登陆在我省境内的,它们是5612号台风“万达”、0414号台风“云娜”、0515号台风“卡努”、0608号台风“桑美”,像5612号台风“万达”和0608号台风“桑美”均为超强台风,可见其威力。

而2000年以来的十多年是浙江登陆台风最多、登陆强度最强的十多年,风雨实测极值屡破历史记录。2000年以来登陆浙江台风共有14个。从登陆强度来看,20世纪70、80、90年代登陆浙江台风平均中心风速依次为31.1m/s、31.4m/s和33.3m/s,然而2000年以来高达37.2m/s。按照最新台风分级标准,2004年以来就有“云娜(0414)”、“麦莎(0509)”、“卡努(0515)”、“桑美(0608)”、“韦帕(0713)”、“海葵(1211)”5个台风属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等级。(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7月进入台风活跃季 三台风共舞太平洋

  1970年以来各年代登陆浙江台风数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