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南方高温打持久战 北方渐启入秋进程

2019-08-16 08:04:10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高温成为南方天气的主角,而今后几天也依然如此,四川盆地、江汉、江南一带高温持续,加上空气湿度高,将会呈现“白天蒸烤、晚上闷热”的状态;相比之下,北方的天气要舒适很多,随着高温衰减,部分城市已经迈入秋天的门槛,入秋进程逐渐开启。

  南方高温持续超长待机 渝鄂湘赣成核心区

  7月下旬以来,南方一直有成片的高温出现,期间,受降水和台风的影响,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出现过短暂停歇,但是台风过后,高温范围继续扩张,其中,江南中部的高温持续时间最长。大城市中,截至8月14日,南昌连续21天出现高温,距离当地历史上最长高温纪录仅差1天,而且预计未来一周,南昌可能依然是顽固持续高温天气。

  不仅是南昌,预计未来几天,四川盆地、江汉、江南一带都将持续高温。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南方的高温天气将以湖北、湖南、江西、重庆等地为根据地,呈现范围广、持续久、体感闷热的特点。尤其是本周末到下周初,高温强度将再度升级,局地可达39-40℃,加上空气湿度较大,大家的体会可能是白天“连蒸带烤”、晚上“闷热难耐”。

qiwen-bianhua.gif


  从大城市情况来看,武汉、重庆、长沙、南昌未来一周可能出现高温全勤的情况。特别是17-18日,这四个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可能攀升到37℃以上。其中,长沙将迎来今年最热的时段,气温挑战新高,并从17日开始连续5天出现38℃高温,加上湿度较高,体感明显闷热,需要注意防暑降温。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虽然前期高温“战绩”并不突出,但近来有“雄起直追之势”,16-17日,重庆也可能连续出现38℃高温。

  北方高温开始唱衰多地开启入秋进程

  如果说南方高温是打“持久战”,那北方高温则是渐渐“力不从心”了。随着冷空气缓慢南下,明后天,北方的高温将会明显减少,湿度也将降低,闷热感会减退不少。大城市中,明天仅有西安、兰州可能会出现高温,其他地方都将有所消退。

  截至目前,西北地区、华北北部、东北北部的部分地区已经开启了入秋进程。大城市中,呼和浩特和哈尔滨都已入秋,较常年还提前了1-2周,乌鲁木齐和长春的入秋也在推进中。从常年情况来看,往往立秋节气期间,北方偏北的区域逐渐开启夏秋转换的进程,立秋节气结束后,秋季前沿就能推进到长城沿线。 

000

专家提醒,虽然北方高温渐退,但不少地方白天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依然较为炎热。不过,早晚凉意会逐渐浓起来,昼夜温差较大,公众要及时增减衣物。(文/张慧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刘珺)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