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今年秋分节气南方雨水频繁凉意浓 江南大部或加快入秋

2020-09-22 08:22:46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9月22日进入秋分节气。秋分至,预示着将进入寒凉的秋季。此时日渐短夜渐长,冷空气开始活跃,气温明显下滑,我国秋季版图达到鼎盛。预计今年秋分节气前半段南方雨水偏多,气温偏低,江南大部或将加快入秋进程。

秋分:昼夜均寒暑平 江南大部或入秋

《天气预报》节目悠扬的背景音乐,名为《渔舟唱晚》,它的音乐情境,恰恰是云销雨霁的秋分时节。

秋分时节,北半球昼短夜长,天气日渐转凉。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常年秋分时节,华北至长江中下游沿线一带秋高气爽、华西秋雨正当时、初霜冻寒露风开始冒头,长江流域基本都是在“秋分”节气完成夏秋的转换。此时越发频繁强盛的冷空气将南下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降水频繁,气温下降,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一层棉”。

微信图片_20200921161520.jpg

随着冷空气增多,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波动中逐步下滑,包括南京(9月25日)、合肥(9月26日)、武汉(9月29日)、重庆(9月28日)、长沙(9月28日)、南昌(10月6日)、杭州(9月30日)、上海(10月2日)等省会级大城市常年入秋的平均日期都集中在秋分时节。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入秋进程图来看,截至9月20日,秋季版图涵盖了西北大部、西南大部、东北、华北、内蒙古等地,其中青藏高原部分地区、青海东部、新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甚至已入冬。大城市中,北京、成都、兰州、拉萨、乌鲁木齐已入秋。

今年秋分节气南方雨水频繁凉意浓 江南大部或加快入秋

而在黄淮、江淮、江南等地目前处于夏秋混战区域中,像是郑州、长沙、武汉、合肥、杭州、南京、上海、南昌等地都将有望在秋分时节入秋;华南大部地区仍是被夏天牢牢控制,但潮湿闷热的天气将会明显减少。

今年秋分节气南方雨水多气温低 东北需防霜冻

王伟跃分析,从目前预报来看,今年秋分节气前半段雨水频繁,像是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9月底前多降雨,主要出现在25至27日、28至3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预计部分地方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7成,甚至偏多1~2倍。10月上旬,上述大部地区的降水仍偏多。公众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农业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今后几天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下,江南多地气温明显偏低,天气湿凉,秋意明显。预计10月上旬,西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而在华北、东北地区、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低。

王伟跃提醒,秋分期间北方大部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但天空通透紫外线指数高且天气干燥,公众需防晒补水,防范“秋燥”;同时昼夜温差拉大,最好采取“洋葱式”的穿衣方式,早晚出行多加一件外套,注意添衣保暖,夜晚睡眠盖好被子,小心腹部及背部受凉;饮食上,注意温和清淡,不要过度“肥甘厚味”,否则易加重或引发脾胃方面的疾病。

另外,在此期间,还有可能会有秋台风袭扰,影响位置偏南,大多影响华南沿海以及海南岛的等地。秋分时节,除了华西秋雨,寒露风、初霜冻、大雾等也都可能会给农业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公众需加强防范。(文/刘珺 图/魏来 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