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尽量减少户外逗留时间 出门最好戴口罩

【字体:   2015-10-25 07:3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浙江站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天气总体都不错,今天受偏东气流影响,云量较多,偶尔可能会飘点小雨,但时间很短。而明天则是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6-18℃,不冷不热,蛮舒服。

昨天一早出门上班,一开门你有没有被外头灰蒙蒙一片吓到?一位同事说,他是早上七点多出门,看看天,心里就一凉:霾又来了?

确切来说的话,昨天上午杭州既有雾,也有霾。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早晨,杭州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雾,给大家出行带来了困扰。

对于杭州来说,进入秋冬季后,早晨出现大雾并不稀奇,一般来说,当阳光出现,水汽蒸发,雾气消散后,能见度马上就会提高,又会是一个大晴天。

霾也是有的。

根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的监测,昨天早上的空气质量的确不好。像和睦小学,清晨4点时PM2.5浓度最高曾到137微克/立方米;位于闹市区的朝晖五区,是119微克/立方米;到了清晨6点,临平镇PM2.5浓度最高到达过175微克/立方米。

按照国家标准,PM2.5浓度限值应该在75微克/立方米以内,昨天早上,杭州11个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都超过了这个标准。

好在,昨天等到太阳出来以后,霾也慢慢消散不少。到了昨天下午3点,杭州的监测站点里,除了和睦小学、西溪、卧龙桥三个站点,依然是轻度污染以外,其它已经回到了“良”。

为什么会有霾?

和杭州这段时间的天气有关,太静太稳风太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静稳天气”。

静稳天气,顾名思义指“平静、稳定的天气”,在气象上通常指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的一种天气现象。大气持续稳定,不下雨、风又小,空气中的污染物就很容易越积越多,从而形成霾。

根据预报,今天的空气质量不会很差,预计AQI(空气质量指数)在70到90之间,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不过,要提醒的是,从现在开始,也要做好霾时常会来且常常不会很快就走的准备了,因为到了秋冬季,杭州就要迎来霾的高发时段。

夏天,杭州经常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副高是一个暖性的高压天气系统,中心位置有一个下沉气流,能使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空气中的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这样一来,被副高控制的区域里,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

而到了秋冬季,副高远离,天气条件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大量的灰霾沉积在空气中,空气质量也常常好不起来。记者刘云俞茜茜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