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监测显示:长江黄河源头冰川退化趋势加速

【字体:   2015-11-28 07:47: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中新网西宁11月26日电“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长江、黄河源头的冰川雪盖面积持续减小,消融期加长,且进入21世纪后有加速趋势,导致长江、黄河源头的冰川退缩的趋势增强。”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副所长徐维新2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位于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的阿尼玛卿雪山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冰川面积达126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同时也是黄河的发源地。而地处青海省西南角格尔木市唐古拉山乡境内的各拉丹东冰川为长江的发源地,海拔高度6621米,由3个冰川群组成,总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利用多年来逐日的MODIS卫星遥感数据进行了冰川雪盖面积的加密监测,进入21世纪以来,各拉丹东地区冰川主体面积呈明显退缩趋势,面积由1973年的668.55平方公里缩减至2009年的874.04平方公里,面积减少约54.1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10%。

徐维新告诉中新网记者,冰川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器,其消融退化的趋势和程度对气候变化都尤为重要。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对于长江源头的冰川也在做长期的考察,受气候变暖的影响,长江源的冰川正在快速消退。“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根据平常我们在长江源头观测来看,青藏高原增温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方可能还要快。从长江源沱沱河封冻和解冻的时间来看,近年来它的周期都在缩短。”杨欣说,冰川融水是长江源的主要补给,冰川消融短期内会造成长江河流水量增加,一旦未来部分冰川消亡或冰川面积持续减小,长江下游径流就会逐渐减少,影响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今年发布的《第二次冰川编目》显示,通过长期遥感和地面监测发现,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青藏高原珠峰地区冰川面积在1974年至今约40年间退缩10%。

徐维新强调,由于青藏高原地域空间差异性显著,因此长江、黄河源头冰川退化并不能整体代表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状况。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