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本周乍暖还寒 原来都是因为它

2020-11-16 15:55:02   来源: 浙江天气网

  天气静稳,今晨杭州、嘉兴和绍兴等地区依然出现了大雾。气温倒是不低,08时大部地区气温都在15℃以上,较昨日同时普遍偏高2-3℃。

  能见度一低,大家都在关心是不是有霾出没。近期,我国霾天气主要在华北平原,今天我省白茫茫的是雾,不是霾!

  本周,我省气温要玩一轮“过山车”。19日之前,气温呈冲高态势,尤其是18日和19日两天,多地最高气温会在27-30℃。回想去年11月中旬,我省除了沿海一些城市外,最高气温也到过27-30℃,像丽水,最高达到了30.5℃。

  升得高,摔得狠,19日后期起,冷空陆续补充南下,加上雨水的影响,我省将“重返”深秋,白天多地最高温不足18℃。

  常年来看,浙江11月下旬平均气温是11.6℃,虽然本次冷空气降温幅度有可能为今年下半年至今最强,但影响过后,全省气温仍普遍呈现较常年略偏高态势。

  关注天气的朋友都知道,冷空气来前气温升高,是传说中的“锋前增温”现象。

  “锋前增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一年四季均有发生。这里的“锋”就是指“冷锋”天气,也就是说在冷锋前进方向的前方,在冷锋还没有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反常增温变暖,甚至出现十分闷热的现象,让人们有一种夏季的感觉。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冷空气还未到来,当地受暖气团控制,本身气温相对偏高,同时多盛行偏南风,有利于气温回升变暖。

  另一方面原因,是在冷空气南下的过程中,冷空气把原来占据当地的暖气团迅速的挤压压缩到一定的范围内,从而使得暖空气聚集增温。如果,冷空气南下的速度越快,那么这种挤压作用就越明显,同时增温作用也越明显。所以,我们经常会发现,越是强劲的冷空气南下,那么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天气就越是暖和,而弱冷空气南下时,这种现象相对不明显。

  正是由于这种“锋前增温”现象,使得天气乍暖还寒,变化剧烈,让人们猝不及防,更容易发生感冒等现象,大家一定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调节衣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