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南方大部阴雨频繁气温低迷 华北今明天雾和霾“见缝插针”

2020-11-24 08:14:57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今明两天(11月24日至25日),南方阴雨的状态仍在持续,尤其是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不断、气温低迷、湿冷感明显。而北方地区则因为冷空气间歇,华北平原等地的雾和霾又有了“见缝插针”的机会,当地公众需小心防范。

  南方阴雨模式“不下线”新疆甘肃等地今天仍有雨雪“叨扰”

  上周末,在冷空气的助力下、南方又开启了阴雨频繁的模式,而本周这种状态还将继续。昨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均有降雨现身,像是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湖北西北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2~8毫米,局地9~12毫米;湖南东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降大雨,江西中部部分地区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20/11/24/1606176964518096346.jpg

昨天上午,湖南吉首有小雨。(图/刘玥)

  今明两天,江南北部还有中到大雨,预计累积降雨量普遍有20至40毫米、局地甚至可达50至70毫米。而在北方地区,华北、东北的降雪基本结束,但新疆南疆南部及沿天山一带、西藏西部和东部、青海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现身。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南疆南部及沿天山一带、西藏西部和东部、青海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黄淮南部、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中北部、广西中西部、云南南部、海南岛、台湾岛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20/11/24/1606176985495073355.jpg

  11月25日,内蒙古中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北部、新疆西南部、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苏南部、上海大部、浙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zhejiang1/tqyw/2020/11/24/1606177003596083206.jpg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阴雨天气本周频繁“打卡”,阳光可能再度开启“休眠模式”,当地公众要注意阴雨寡照天气给生活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南方湿冷持续北方气温波动雾和霾“见缝插针”扰华北

  气温方面,昨天的降温主要在黄淮以南大范围的阴雨区里,今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转为回升为主,但南方地区由于阴雨频繁,气温回升步伐被压制,因此表现得并不明显,整体还是维持低迷状态。像是合肥、武汉、长沙等地,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都依然维持在10℃以下,加上雨水加持,水寒效应明显,体感上更显湿冷。

  北方地区,雨雪基本告一段落,但冷空气光临依旧频繁,因此整体气温呈现“过山车”式的高低起伏状态。像是昨天早晨,包括济南在内的不少北方城市最低气温跌破冰点,大面积刷新今冬以来新低,但随后两三天,冷空气暂歇,北方气温又会陆续反弹,暂时回归正常或略偏高的水平。直到本周后期,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各地气温又将被重新打入“低谷”。由于气温波动较大,小伙伴们还需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增减衣物。

  此外,冷空气的“调休”还将使得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24日起,上述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天气。25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部等地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27日,受持续冷空气影响,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减弱消散。在此提醒上述地区公众外出要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和环境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