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防雷 > 防雷信息

雷公”肆虐南粤 去年有上百人因遭雷击死亡

【字体:   2010-09-26 10:16: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进入三月,广州响起了今年第一声春雷。随着春天的来临,广东的天气开始复杂起来,低温阴雨、雷电、强对流天气等将轮番登场。据气象预报,目前处于冷暖交替,存在不稳定因素,尤其要注意防雷。资料显示,近年来广东每年还是有几十到上百人,被雷击夺去了宝贵的生命,前年全省因雷击死亡三十九人,去年飚升至一百人,仅广州市范围内去年就有十七人因雷击而死亡。

  据广东省防雷中心雷电灾害调查办公室的资料,去年广州的雷击死人事件,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种情形是雷雨天气时在田地里干活或露天行走,共八人,占总数的四成七。例如,去年七月,花都区某村一菜农在菜地里被雷击致死,十来分钟后,同样在花都区一名小学女生,雷雨天中经过一榕树下时,也被雷击身亡。

  八月十一日,从化市某村民一家四人雷雨天在田埂上行走,一个可恶的响雷就使这个家庭失去一人,受伤二人。

  气象专家指出,雷雨天气时在田地里干活或露天行走十分危险,人们切勿漠视雷公的存在,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躲进有防雷设施的房屋,或迅速趴低在地势最低洼的地方。

  第二种情形是雷雨天时在建筑工地施工或在没有防雷设施的工棚避雨,共五人,约占二成九。去年九月一个晚上,黄埔区某工地有五名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因天降雷雨,匆忙躲进工地旁边的草棚,突然,一声惊雷劈下,导致一死四伤。

  第三种情形是雷击引爆炸药导致死亡,共四人,约占二成四。去年番禺、花都等地先后发生了三宗因雷击引爆炸药导致工作人员死亡的事故。气象专家指出,这种情况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天气预报说可能出现雷雨天气时,千万不要再进行爆破作业。去年八月,广州市某采矿场的作业人员正在安装炸药和电雷管,进行爆破作业,一声惊雷响起竟引致四十三个炮点自爆,炸飞的石头当场造成二人死亡,六人受伤。

  日前,广东省气象学会第一次组织进行全省防雷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来自建设、气象、电力、通讯等行业部门共四百夺人报名考试,有一百四十多人成绩合格获得防雷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证。据介绍,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从事防雷工程活动的个人必须具备防雷技术资格证书。(中国防雷网)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