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防雷 > 政策法规

实施气象行政许可的听证制度

【字体:   2010-09-26 09:27: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实施的行政许可需要听证的,均应按照本制度实施听证。

第三条  有下列事项之一的,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向社会公布并举行听证:

(一)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

(二)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

(三)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重大行政许可事项。

第四条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5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应当于20日内组织听证。

第五条  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向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告知听证权利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能够书面送达的,应当送达听证告知书;

(二)可即时送达的,口头告知后应制作笔录;

(三)按照前(一)、(二)两项无法送达的,采取公告送达的,公告期不得少于15日。

第六条  实施行政许可听证,采取听证会形式,遵循公正、公平、公开、客观和效率原则,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外,听证过程应当接受社会监督。

第七条  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应于举行听证的7日前将举行听证的下列事项书面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

(一)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二)听证涉及的事实和法律问题;

(三)将要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内容;

(四)告知申请人程序上享有的权利。

第八条  实施行政许可听证,应事先公布有关规则。在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数量众多,而听证场地有限时,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可以通过抽签、报名等方式挑选利害关系人的代表参加听证。挑选过程应当公正、公开。

第九条  实施行政许可听证,由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组织,听证主持人由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担任。

第十条  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所属的法制工作机构工作人员为听证员,一般为3—5人。听证员应接受相关培训,方可组织听证。

第十一条  听证开始前,听证主持人应核对参加听证人员的身份,询问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是否申请回避。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申请听证主持人回避的,听证主持人应当宣布暂停听证,报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人决定;申请听证员回避,由听证主持人决定。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第三人代理听证。受委托听证的,委托人应向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提交委托书。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出席,又不委托出席听证会的,视为自动放弃听证权利,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可以决定缺席听证或取消听证会。

第十二条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第十三条  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举行听证会的,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证主持人宣读听证会纪律和要求,并宣布听证会开始;

(二)由审查行政许可工作人员宣读拟作出行政许可的决定;

(三)由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审查行政许可申请工作人员之间进行提问、解释或质证;

(四)听证主持人对实施行政许可情况进行调查、质证、制作听证笔录;笔录应递交除旁听人以外的听证参加人员确认无误后签字或盖章。

第十四条  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应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第十五条  气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应将行政许可决定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对行政许可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第十六条  本制度于二○○四年七月一日起施行。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