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地市新闻

金华:本周阵雨雷雨C位站 最高气温基本低于高温线

2021-08-02 15:18:29   来源: 浙江天气网

近期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不同于往年三伏天里的晴热高温,而是云系较多,阵雨雷雨常出没,昨天又是如此。从全市范围来看,主要光顾了金华市的东南部地区,最大出现在永康姚塘站74.0毫米,小时雨强达到了60.9毫米,局地短时暴雨极易引发城市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需特别加强防范。

那究竟为何近期“非常年三伏天之态”?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副热带高压”(副高),今年的副高异常偏北,相较于往年副高控制下带来晴热高温天气,今年金华市主要处于副高西南侧的东风气流中,来自热带季风中的水汽可以北上至东海附近,全市上空多热而湿的空气,如果中高层遇到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就形成上冷下热的不稳定结构,从而发展出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短期来看,今天受低层偏东气流影响,预计中午到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明后天随着偏东气流的增强以及低层倒槽的发展,降水概率进一步增加,明天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强雷电和局地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长期来看,本周主要受低压环流影响,多阵雨雷雨天气,时晴时雨的天气将成为常态,出门仍需雨具随身,以免被突然的降雨淋个措手不及;另外,由于强对流天气呈现突发性、分散性、雨强大等特点,近期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气温的话,比较平稳,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1~34℃,高温天气出现比较少,也算是三伏天里的小确幸。(文/冯晓钰)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