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几点暴雨防御小贴士你需要知道

2021-08-12 10:50:02   来源: 浙江天气网

如遇城市内涝需防触电

尤其是居住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首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同时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如果暴雨来袭,居民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行人在街上遇暴雨及时躲避

遇到暴雨,应立即到室内避雨,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被坠落的物品砸伤。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城市暴雨容易路面积水,严重时引发河水倒灌,淹没道路,车辆熄火,出行时行人遇到此情况要及时下车向高处转移,司机应避开积水路段。

平时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暴雨时造成积水成灾。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准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野外如遇暴雨利用工具快速转移

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所以不要呆在河边,如果遭遇此情况,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山区遇暴雨需防山洪等地质灾害

如果连降大雨,很容易暴发山洪,所以在暴雨时要避免渡河,也不要在底层疏松的山体下面久留,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