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台风来了怎么办?别慌!给你三个“防台小锦囊”

2021-09-14 08:47:15   来源: 浙江天气网

  01台风天出行注意要点

  首先要收听气象部门消息,明确你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前往的地方是否有安全隐患;紧闭家中门窗,花盆植物搬入室内。

  其次外出要注意高空物品坠落的风险,减少不必要外出。开车或骑车,尽量缓慢行驶,遇到地下通道需要绕行。行走人员注意滑倒,沿着墙走,风太大时雨伞要及时收起避免出现意外。出现意外情况拨打相关救援电话。

  02家中内涝积水该怎么办

  首先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排涝,面积大的需要借助机械工具。如果一时间积水没办法处理,可以适当投放适用水消毒的卫生消毒剂,可以暂时掩盖异味的发生。

  由于积水中可能存在病原微生物的可能性,特别容易引发包括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以及皮肤接触引起的各种疾病。因此排除积水的过程中需戴上长袖橡胶手套和穿雨鞋。

  不可以赤脚或直接用手去处理。受积水浸泡过的食物必须在指定区域内丢弃,家庭环境可进行预防性的消毒杀虫。

  常用的消毒方式推荐去超市或药店买瓶含氯消毒液,根据说明书操作,比如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勾兑就可以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但是此方法不适合食品和餐具消毒。

  受浸泡的餐饮具洗干净后浸没在水中采用煮沸15~20分钟即可。不建议使用酒精进行环境消毒,因为又贵,使用起来又不安全。

  03暴雨过后你需要注意什么

  1.管住自己的嘴巴,不吃生食不喝生水、不吃被雨水浸泡过的食品。

  2.及时清洗接触到雨水的皮肤,也不要赤脚接触内涝积水;必要时涂抹皮肤外用药膏预防皮肤病;外出回家饭前便后都要清洗双手。

  3.及时清理积水和垃圾,投放到指定的区域,喷洒消毒剂和杀虫剂,避免微生物和有害生物的侵扰。

  4.暴雨后应保持生活规律预防感冒,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5.最后不要忘记,如果之前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台风过后前往接种点及时接种。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