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晴空辐射与它的危害

2021-11-12 15:02:30   来源: 浙江天气网

啥是晴空辐射?

晴空辐射降温是指晴朗的夜晚地面及其附近空气通过辐射长波辐射而冷却降温的现象。这种辐射降温在晴朗的夜间尤其明显,气温也下降得厉害。

晴空辐射是怎么形成的?

当白天的时候,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吸收太阳短波辐射而升温迅速。到了夜间,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因向外辐射长波而迅速降温。在多云的夜晚,这种长波辐射会被云层吸收,云层又分别向上和向下发射长波辐射,向下的辐射部分返回地面对地面损失的热量进行补偿,这样就像给地面附近空气盖了一层被子,因而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但如果是天空晴朗的夜晚,少了这层“被子”的遮挡,地面辐射出去的长波就很少有“返回”,气温也随之下降得很厉害,人体也会感觉更寒冷。

晴空辐射的表现

晴空辐射是指白天天气晴好,地面温度上升较迅速,人们容易感到温暖甚至是有点热;可到了晚上,没了太阳的增温效应和云层的保温作用,夜晚温度比白天明显偏低。

晴空辐射表现为当地受高压系统控制,天气云量极少,昼夜温差加大,天气变得干燥。

晴空辐射对人们生活的危害与影响

1.晴空辐射时空气比较干燥,不少人感觉口鼻咽干,胸痛干咳,这是“秋燥、冬燥”的表现。润肺防燥可食用些银耳百合、薏仁等润燥食物。不过,润燥也要看体质,体胖痰湿体质不适合长期食用银耳百合。体型瘦小、阴虚火旺的人不适合健脾化湿的薏仁。

2.夜间晴空辐射加上风带来一定湿度的配合,容易出现局地辐射雾。这类雾一般在凌晨出现,给驾驶人员尤其是夜间开车者带来一定不便。专家提醒开车人,遇到大雾一定要妥善处理,最好选择服务区等待,等雾散了再行驶。

3.晴空辐射时昼夜温差比较大,老人和小孩要注意添衣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