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2021-12-10 15:07:17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何谓“拉尼娜”?

拉尼娜现象,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它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拉尼娜”现象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实际上拉尼娜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拉尼娜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度变冷、信风的增强相关联。

海洋表层的运动主要受海表面风的牵制。信风的存在使得大量暖水被吹送到赤道西太平洋地区,在赤道东太平洋地区暖水被刮走,主要靠海面以下的冷水进行补充,赤道东太平洋海温比西太平洋明显偏低。当信风加强时,赤道东太平洋 深层海水上翻现象更加剧烈,导致海表温度异常偏低,使得气流在赤道太平洋东部下沉,而气流在西部的上升运动更为加剧,有利于信风加强,这进一步加剧赤道东太平洋冷水发展,引发所谓的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有什么危害?

拉尼娜现象的征兆是飓风、暴雨和严寒,会使全球气候出现严重异常。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包括使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变得异常干燥,并使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有异常多的降水量,以及使非洲西岸及东南岸、日本和朝鲜半岛等东北亚地区异常寒冷。

拉尼娜在我国的表现形式主要是“冬寒夏热”以及“北涝南旱”。另外,拉尼娜在我国还会出现范围性降温及大风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多雨、低温和大雪天气。同时,拉尼娜现象持续时间一般还较长,一般会持续两到三年。拉尼娜年的秋冬季,冷空气频繁南下从而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如果出现异常寒冷的冬季,将会造成我国油菜、小麦等作物的冻害。而因为持续的低温天气,还会对春季种植出现不利影响。

从历史经验来看,拉尼娜的短期破坏力和频率不像厄尔尼诺那样可怕。但因为其对气候环境影响时间长,更容易对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造成巨大损失。

如何应对“拉尼娜”?

拉尼娜作为一种气候现象,每隔几年就要出来转一圈,人们也积累了很多的应对经验。国家各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特别是气象和海洋部门,要关注中长期预报影响。要制定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灾害的预案,共同防御可能发生的多种形式的灾害,例如秋季强寒潮、冬季雨雪冰冻灾害等。针对可能出现范围较大的群发性灾害,还应加强农、林、水、能源等部门的协调和多部门合作。人们日常也要及时关注灾害天气的预报预警,尤其是冷空气低温环境下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保护身体健康。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