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气象科普

大雪进补正当时 分清体质是关键

2023-12-07 10:16:37   来源: 浙江天气网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应顺应自然规律。此时正是进补调理的好时机。不过食补也要分清体质,有选择的进行调理,才能事半功倍。

对于阳气旺盛的人群,表现为面红上火、咽喉干燥、口唇皲裂、夜晚出汗等。这类人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牛奶、豆浆、鸡蛋、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茴香等。

对于阴气旺盛的人群,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神疲乏力、怕冷,这类人宜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淮山药、桂圆肉、南瓜、韭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腻干硬生冷的食物。

此外,除了食补,大雪时节天气寒冷,还应注意保湿和保暖。尤其对于北方地区,天气干燥,呼吸道疾病多发,这时最好能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同时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或在暖气上放一条湿毛巾,以增加室内湿度。

外出时注意保暖,特别是头和脚部位的保暖。对于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对预防脑卒中等很有帮助。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