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北雨南热!北方强降雨盘踞 南方高温具有极端性

2022-08-14 08:36:41   来源: 浙江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14日),北方降水仍处于核心阶段,多地将出现明显降水,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但明天北方降雨就将进入收尾阶段。气温方面,南方多地未来一周高温继续盛行,其中今后三天,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高温天气强度、范围仍处于高峰期,极端性特征明显,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东北华北等地强降雨盘踞 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昨天,北方出现较大范围降雨,多地雨势猛烈。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青海、内蒙古、甘肃、宁夏、山西和黑龙江共9个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今明两天,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且强势,位于其北侧的北方地区,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频繁交汇下,多地降雨依然频繁,局地雨势猛烈,部分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大部、吉林西部和东南部、山东北部及青海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辽宁东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明天,北方的这轮降雨进入收尾阶段,降雨范围和强度都将有所减弱。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新疆、青海、内蒙古、山西、辽宁等多地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当地居民需加强防范。此外,17-1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或还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不过目前时效较远,需保持关注。

高温预警连发25天!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高温具有极端性

气温方面,7月中下旬以来,南方热得非比寻常,监测显示,昨天55个国家站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湖北十堰市竹山县局地气温达到44.6℃。

未来几天,由于副热带高压持续强盛,南方多地依旧热到停不下来,特别是今后三天,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高温天气强度、范围仍然处于高峰期,极端性特征明显,像是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都可能出现范围较大的40℃以上高温。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25天发布高温预警。

预计,今天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南部、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浙江大部、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qxtx

城市中,杭州自7月20日以来已连续25天出现高温,未来一周高温还将持续,可能打破当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重庆截至昨天已连续6天最高气温超过40℃,预计今后7天最高气温仍将突破40℃,打破当地连续40℃+最长纪录基本没有悬念(原纪录7天)。此外,南京、上海等地今明天最高气温也可能冲击40℃,酷热难耐。

由于持续高温酷暑、降雨偏少,长江沿线的旱情不断发展,相关部门及公众需注意防范森林火灾及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更多>>精彩图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