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初夏时节 天气继续“小晴歌”

【字体:   2013-05-22 06:36: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夏天刚刚启程,老天爷就唱起了“小晴歌”,跟前天比起来,昨天全省气温有两三度的涨幅。到昨天下午4点的时候,全省最热的是东阳和富阳,达到了33℃,杭州最高气温则是32.1℃。

今天和明天,阳光仍然不错,温度还是在30℃上下徘徊。初夏既有夏天的晴朗和热情,但是还不至于热到大汗淋漓。上个周日傍晚的时候,在小区里散步,已经能听到青蛙呱呱叫,这段时间应该是夏季里最舒服的时候了。

美国为什么是

“龙卷风之乡”

虽然我们这里云淡风轻,但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天气却着实惊心动魄。

根据媒体报道,就在这个周一,多股毁灭性大龙卷风横扫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和周边城镇。其中,袭击穆尔市的风暴直径约为2公里,狂风卷起大量碎片,在空中形成一个直径达3.2公里左右的球体,这样的场面真的跟灾难大片一样。

为什么美国的龙卷风这么厉害?我们浙江会遭受龙卷风的袭击吗?

昨天浙江气象服务中心公共信息部主任李瑞民在微博上说:美国被称为“龙卷风之乡”,每年都会形成上千个龙卷风,而且强度大,这主要与美国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大气环流特征有关。

美国主要处在中纬度,春夏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暖湿空气不断向内陆输送,雷雨云越积越多,形成龙卷风的机会也就很多。此外,美国中部是广阔的平原,东部是低矮的古老平原,对飓风,龙卷风形成气旋阻碍较小,在不断的大气动力补充中,衰减较小。

浙江苍南

2007年也曾遭龙卷风袭击

而中国的地形是阶梯状的,不利于龙卷风的形成。因此,我国发生龙卷风的概率大概只有美国的百分之一,华东地区和华南是龙卷风相对多发的地区。

龙卷风的威力大家可想而知,不过最厉害的不是它带来的狂风暴雨,而是它的低气压会引发房屋和汽车的“爆炸”。

当龙卷风扫过建筑物顶部或车辆时,由于它的内部气压极低,造成建筑物或车辆内外强烈的气压差,顷刻间,就会使建筑物或交通车辆发生“爆炸”。如果龙卷风的爆炸作用和巨大风力共同施展威力,那么它们所产生的破坏和损失将是极端严重的。

浙江的龙卷风虽然不算多,但也曾发生过比较严重的灾害。

比如2007年8月18日晚上23时30分左右,由“圣帕”台风引发的一场龙卷风呈带状穿过温州苍南县龙港镇,造成当地11人死亡。

现在已经进入夏天,强对流天气会越来越多,雷暴、暴雨、飑线……这些坏天气的名字听着就吓人,大家一定要未雨绸缪提防着点儿。

小满时节湿热

多吃点祛湿食物

现在是小满节气,但是这段时间气温会明显升高,雨水增多,这时的气候,除了热之外,还会有“湿”,人容易食欲不振、消化不好。大家可以通过一些祛湿食物来加强人体的脾胃功能。

比如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

而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浮肿、消渴引饮、小便不利;

马齿苋是一种野菜,菜场不常见,可以自己去郊外挖一些拌凉菜吃,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记者逯海涛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