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4日立春,冷空气要来刷存在感

【字体:   2015-02-03 07:15: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一年忙到头,天公的体力也大不如前,这状况、这温度,都是过冬的表情。明天虽是立春,但整个冬天都不怎么在状态的冬姑娘却要来刷存在感了——随着一波冷空气到来,周三到周五,最低气温将在-1℃到0℃左右,有薄冰。好在周四起天气几乎是一溜烟的晴到多云,是备年货、走亲访友的好日子。

今夜浙北有小雨或雨夹雪

明起天气转好,雨水退场

1月25日以来,杭州几乎每一天都在下雨,滴滴答答。尤其是28日以来,日平均气温在3℃上下浮动,一度进入了今冬的最冷时段,俨然一副还债的节奏,把三九四九动辄直奔20℃的暖和与少雨都还回去了。

今天,受低槽影响,全省依然会有小雨下下停停。杭州今天也是阴有时有小雨,空气相对湿度90%,早晨还出现了能见度低于1千米的雾,杭州市台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细雨蒙蒙、水汽飘渺,大家出行还需注意安全。

预计冷空气今天晚上开始影响我省,而我省上空水汽仍在,所以今夜浙北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而从明天开始,天气将会逐渐转好,雨水正式退场,到周末放眼望去一溜烟的晴到多云天气。明天过渡期,杭州阴到多云,气温4℃~8℃。

受辐射降温影响,周四、周五早晨气温很低,预计会在-1℃到0℃,有薄冰,要早起赶春运的亲们注意保暖和安全。白天在阳光照射下,最高气温会回升到10℃,很适合洗晒、出行备年货。

明天是立春,还是尾牙

这些风俗,你知道吗

明天就是立春了。古人将太阳到达黄经315°时定为立春,时间通常在公历每年2月3日至5日。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更是干支历里新的干支纪年以及寅月的起始,2015年立春这天中+午11点59分,算是正式进入乙未羊年了。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重大节日,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

在我国民间,有个风俗是到了立春这一天要“躲春”。因为立春这天气候开始交接,新的气场会对部分人群有不利的影响,更甚者会影响一年的运气,所以躲春的习俗就出现了。

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风俗与忌讳,传统留下来的习俗,每到立春这一天不能有口舌之争、必须要和和睦睦、心平气和地迎接这一天。更有一些地方习俗里面,躲春这一天不宜搬迁、看望病重患者及参加丧事等,以免招惹晦气,影响一整年的运气。

明天还是尾牙日。尾牙这一风俗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

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据说鸡头朝谁,就表示老板第二年要解雇谁。因此有些老板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以使员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现在“尾牙”的说法,我们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年底聚餐。快到年底了,朋友之间各种聚餐也挺多,大家尽兴之余悠着点吃哦。(陈伟利)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