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立春至 寒未了

【字体:   2015-02-04 07:12: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浙江站  

昨天,阴沉的云朵拧出团团水汽,杭城一片雨雾蒙蒙。这回的雨水还是蛮干净清爽的,到昨天16时,全省各地的PM2.5实时浓度指标显示,空气质量都为优良。昨天白天,各地气温也缓缓回升,全省最暖的地方为温州市区和文成,为12.8℃,浙中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多在5℃到7℃。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今天11时58分,我们将迎来今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为东风送暖、大地解冻,五日之后,虫类苏醒;再过五日,冰河消融,鱼儿开始游动,水面上仍有浮冰。万物复苏的时刻,也寓意“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新规划开启。

今天也是2015年春运启幕的第一天。今年的春节比去年晚了19天,是1951年以来最迟的三个春节之一,也是21世纪以来最晚的一个春节,相对的,春运时间也推迟到2月4日到3月15日。往年农历新年基本都在“立春”节气前,而今年却要等到下一个“雨水”节气,春在人们的印象中就和温暖有关,这会不会意味着今年春节就会比较暖和呢?

这几天,中国天气网做了个大数据统计。1951年以来,我国共有9个春节在2月15日之后,这其中有7年的气温是偏低的,但最近两个年份1999年和2007年,全国的春节气温总体是偏暖的。不过,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全球都开始偏暖了,这个数据并不能作为今年春节是暖还是冷的判断标准,只能做个参考。

毋庸置疑的是,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还要等些时日,最近的天气,还是有点乍暖还寒的味道。今天也是这个冬天迈入“六九”的开始,卡着这两个节点,全省的天气舞步也将从阴雨涟涟转到晴好旋律。

不过,受一股新冷空气影响,全省将迎来一次降温和大风过程,晴好的“晴”,亦是晴冷的“晴”。省气象台预测,明天开始,全省气温下降,沿海海面有8到9级偏北大风,6日早晨,我省西北山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3℃到-5℃,有严重冰冻;其他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在-2℃到0℃之间,有冰冻。“春寒料峭”之下,各位也要注意防寒防冻。

浙北地区今天白天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阴有时有小雨,下午到傍晚雨止转阴到多云。东南沿海地区今天清晨的最低气温为5℃到7℃,其他地区3℃到5℃,全省今天的最高气温在8℃到10℃。明天,浙北地区晴到多云,其他地区多云。祝梅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